沙中綫啟德站工程進度 (2017年12月)

根據2017年12月的立法會會議文件,連接啟德站與附近道路的地面行人接駁通道的建造工程預計於2017年年底完成。這次主要會介紹這組通道的工程。

行人接駁通道的示意圖(資料來源:港鐵)
背景資料(引錄自2017年10月的區議會會議文件)
沙中線啟德站及土瓜灣站是位於啟德發展區內的地底車站,車站上方的地面設施如公園和附近道路等仍在規劃及設計中,並由相關政府部門負責進行,預計會於沙中線「東西走廊」通車後落成。爲確保沙中線「東西走廊」落成時周邊的居民能更方便地使用鐵路服務,港鐵公司及相關政府部門將會興建臨時行人路,以期在「東西走廊」通車時能提供適當的臨時行人接駁通道安排。

行人接駁通道對啟德居民的額外用途
通道除了方便居民進出啟德站外,它亦把原本離散的住宅和設施連接,大幅減少交通時間。以啟德1號為例,現時步行前往工業貿易大樓需時超過半小時(沐寧街→沐安街→承啟道→太子道東),在通道啟用後,居民可在十分鐘內到達(行人接駁通道→沐元街→協調道);此外,現時從啟德1號前往最接近的商場-晴朗商場,需時約十分鐘(沐寧街→沐安街→沐朗街→德朗邨內通道),在通道啟用後,步行前往需時約五分鐘。然而,未知有關部門會否在沙中綫通車前啟用通道,方便啟德居民出行。

站外觀察
通道的地面以混凝土舖成,周圍將以鐵絲網包圍;連接沐元街及沐安街的通道工程進展較快,沐翠街則未見有明顯的工程進展。

啟德站的地面設施,包括三個出入口以及兩個通風井(攝影方向: 工業貿易大樓向啟德1號)
沐元街迴旋處


圖中左方是東面通風井

通道略見完整

未知挖起地磚是否與行人通道工程有關

通道與豎立鐵絲網用的金屬柱
沐安街迴旋處

沐安街是現時啟德站地盤的車輛出入口
如欲了解更多啟德站的資訊,可參閱本網的啟德站資訊匯集

留言

  1. 1. 請問由啟德一號走向工貿大廈巴士站的臨時通道是如何走?在上圖,經沐園街的廻旋處有紅色的封路標示!
    2. 上述臨時通道將何時開放使用?

    回覆刪除
  2. 1. 請問由啟德一號走向工貿大廈巴士站的臨時通道是如何走?在上圖,經沐園街的廻旋處有紅色的封路標示!
    2. 上述臨時通道將何時開放使用?

    回覆刪除
  3. 1. 請問由啟德一號走向工貿大廈巴士站的臨時通道是如何走?在上圖,經沐園街的廻旋處有紅色的封路標示!
    2. 上述臨時通道將何時開放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根據本文的行人接駁通道的示意圖,從啟德1號向前行到接近B出口時轉左,就會到達沐元街迴旋處。
      2. 根據本月的區議會會議,臨時通道將於本年底開放。

      感謝您對啟德資訊的關注!

      刪除
  4. 眼見廣場上的臨時通道(日後的緊急車輛通道)巳建成,似只欠南豐地盤上的幾米路。而這段路一日有不少地盤工人經過到工業大樓乘搭交通工具。
    請問還這段欠缺甚麽需要另外九個月時間才可以開通呢?

    回覆刪除
  5. 眼見廣場上的臨時通道(日後的緊急車輛通道)巳建成,似只欠南豐地盤上的幾米路。而這段路現時已有不少地盤工人步行經過到工業大樓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請問這條臨時通道還欠缺甚麽需要另外九個月時間才可以開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月區議會曾討論通道開通的時間,總結討論重點:
      - 港鐵的工地部分可於年中交還,但交還後須進行驗收等程序
      - 提供予公眾使用的通道須符合安全、照明等標準(即不能讓居民像工人穿過有洞的圍網進出)
      - (會議中未有討論南豐集團負責的通道部分)

      來源: 「強烈要求開通啟德1號連接晴朗商場及啟德社區會堂臨時道路(九龍城交運會文件第119/17號)」的討論錄音: http://www.districtcouncils.gov.hk/kc/doc/2016_2019/common/committee_meetings_audio/TTC/14248/5MtgItem4.mp3 )
      -------------------------
      此外,本網有些資訊和猜測可供閣下參考:
      - 沐元街道路用地和啟德車站廣場用地之間的一小段土地是1F2和1F1私人用地,只能由該發展商建造該段通道
      - 1F2用地(南豐商業地)的發展須先獲得城規會同意,或會對工程進度有影響
      - 上述一小部分的私人用地將會建造地下通道連接1F2和1F1用地,未必能進行地底工程前直接開闢地面通道
      - 啟德站尚未完工,現時的通道或未能分隔工地範圍,有工地保安和公眾安全的顧慮
      (註: 以上的見解純粹猜測,未必屬實,實際情況請向有關持分者查詢)

      刪除
    2. 即便1F1 地便無需城規審批程序。

      再者,地鐵工地巳立了鐵網分隔工地,相關部門應實地暸解,為市民尋求一個方案解決 - 望住盤水响嘴邊都飲唔得 - 嘅不合情理現象。

      問題是否解决不了,或大羣市民深受交通煩惱都話知你。

      希望可以作出適時有效的行動省卻規劃及應變的不足。

      刪除
  6. 在上述討論文件119/17的錄音中,漢華議員巳清淅指出為兩路段:晴朗商場至沐安街 及 沐安街至沐元街。

    路政署的丁先生畧過沐安街至沐元街的一段,只回應了晴朗商場至沐安街的一部份。

    急市民之所急,可否先行完成及開放沐安至沐元的一段。

    在1F1的用地問題,煩請指教有何章何節的條文防礙由始至终均設定為市民過路的土地為市民過路之用。實應公告天下,作出檢討。

    而1F2尚未批出,理應及時處理這項民生問題,而不可能任由問題重滔復轍。這等問題在項目管理的應变措施一欄亦早應在計畫時巳詳细考慮及處理。

    而地鐵公司方面可否先完成這200多米的路段交有關部門(?部門)驗收。而有關部門可否交待驗收一段200多米的路何以要幾個月時間。

    事在人為,請先行開通沐安至休元街這200多米之路段,急市民之所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星期五九龍城區議會將會討論沙中綫事宜,港鐵提交的工程進展匯報中指出:
      「概括而言,港鐵公司負責建造沙中線工地範圍內的部份,而位處沙中線工地範圍以外的部份則會由相關政府部門或持份者負責建造。港鐵公司負責建造的一段行人路預計將於二零一八年下半年完工,現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提前移交有關行人接駁通道的可行性。」

      根據港鐵提交的擬建通道示意圖(見上文),沐安街至沐元街一段通道由港鐵和1F2用地發展商建造,南豐的工程進度亦對通道啟用時間起關鍵影響。

      閣下的訴求和提問相當有意義,然而本網站並非代表任何官方機構,所有資訊來源來自不同持分者的公開資料,非公開的資料例如決策原因只能由官方回應。建議閣下直接向相關部門或持分者查詢,或向當區區議員表達。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