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車站廣場

在2018年3月26日的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將會討論啟德車站廣場的工程。

根據會議文件,車站廣場位於舊啟德機場北停機坪,佔地約12公頃,圍繞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啟德站,並連接毗鄰發展項目,包括多幅住宅及商業用地、休憩用地及啟德體育園(體育園)。工地在啟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 S/K22/5 上劃為「休憩用地」。

車站廣場設有多項康樂設施,當中包括:草地滾球場、單車徑、寵物公園。工程耗資16億5150萬元,工期約4年 (2018年第四季 - 2022年第四季)。

從南面俯瞰車站廣場的景觀構想圖

車站廣場的設施平面圖

車站廣場部分景觀的構想圖
更新
根據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在2018年5月9日的會議文件,車站廣場將會分兩期發展,第一期將於2020年第四季完成;而第二期將於2022年第四季完成。

車站廣場的工期分期圖
車站廣場第一期鄰近多個已入伙/即將落成的住宅(啟晴邨、德朗邨、煥然壹居、啟朗苑、啟德1號,分階段發展可盡早為啟德居民提供良好的步行環境及足夠的休憩設施之餘,亦能配合周邊設施的運作(屯馬綫一期啟德站於2020年2月14日啟用;啟德大道公園將於2021年第一季完成)。至於毗連第二期的發展項目(例如啟德體育園),大多仍在興建/設計階段,預計在2022年或之後才完工,所以在較後時間落成對市民影響不大。

更多資料: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啟德海濱發展專責小組的討論文件

車站廣場現況(2020年5月)
車站廣場第一期及第二期已於2019年動工
第一期工程由「SFK-CEC Joint Venture」(新福港-大陸工程聯營)以2.836億元投得,於2019年2月18日動工,工期約21個月,即預計2020年11月8日完工。
第二期工程由「精進建築有限公司」以7.14億投得,於2019年9月動工,預計2022年3月完工。

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