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巴士改道及修訂班次

啟德德朗邨 - 5M 巴士站
因應K9行車天橋於2017年9月24日永久封閉,5M需要改行啟新道;由於行車時間會較改道前長,5M將於9月25日開始試辦特別班次。詳情如下:

5M 改經啟新道及新蒲崗,並加停工業貿易大樓
5M於上午繁忙時間增設特別班次
評論:

1. 行車時間增加
新行車路線遠較原路線迂迴,而且新蒲崗的交通問題(違例泊車、繁忙時間塞車)未有明顯解決,再加上所有來自啟德的車輛須先經過新蒲崗才能進入太子道東東行,行車時間很可能大幅增加。居民需要乘搭早一、兩班車以抵銷增加了的行車時間。

2. 早上繁忙時段班次變得疏落
根據香港巴士大典所述,在星期一至五上午6:30-9:00,改道前的5M班次為8/10分鐘一班,當中較繁忙的7:00-8:20,班次為8分鐘一班;而運輸署文件指出,改道後5M在7:00-9:00的班次為12分鐘一班。由於啟德並沒有其他替代巴士路線前往彩虹坪石、觀塘道近九龍灣一帶,一但居民遇上「頂閘」而上不到巴士,則必須等候至少12分鐘。運輸署及九巴須考慮加密班次以及改用雙層巴士增加繁忙時段的載客量。

3. 特別班次成效成疑
假設特別班次的原意是以更短更直接的走線令乘客更快到達九龍灣地鐵站附近以搭乘地鐵或轉乘巴士,特別班次下車的地方(偉業街)離地鐵站及巴士站相當遠,而且德福大廈的天橋在繁忙時間人流量非常高,步行前往九龍灣地鐵站的時間可能很長。再加上班次是25分鐘一班,乘搭特別班次未必令啟德居民更早到達地鐵站,吸引力未必較正常路線高。

4. 巴士到達德朗邨的時間需要協調
大多數啟德的巴士路線班次都超過15分鐘一班。在早上繁忙時間,5D及24號巴士(間中更會加上108及5M)不時會在同一時間到站,由於巴士站長度不足,有些巴士到站後不能上客,而累積的候車人數亦相當多,導致巴士到達德朗邨後需要至少五分鐘才能完成上客離開。雖然這情況主要影響5D及24,但5M亦有可能被其他路線的巴士阻礙埋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