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1F3用地

港鐵啟德站的地面是啟德車站廣場(公園),當中有一部分用地劃為1F3用地,現時用地內的構築物有啟德站的通風設施及D出入口。

2020年2月的啟德站地面,圖中黃色虛線內的範圍是1F3用地。

政府地理資訊地圖標示的1F3用地

根據法定圖則《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K22/6),1F3用地屬「其他指定用途 (附設商業設施的鐵路車站)」,面積約7848平方米,最高建築物高度為15米(在主水平基準上)。

城市規劃委員會-法定規劃綜合網站2的截圖
啟德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 S/K22/6)指出,用地的規劃意向,主要是提供土地闢建附設商業設施的鐵路車站。用地經常准許的用途包括:食肆、政府用途、娛樂場所、公廁設施、公用事業設施裝置、商店及服務行業、私人發展計劃的公用設施裝置;而當需要建造鐵路通風塔及/或高出路面的其他構築物(入口除外),則須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可能在有附帶條件或無附帶條件下獲准的用途)。用地另外備註:
  1. 商業設施的最高地積比率不得超過 0.5 倍。 
  2. 任何新發展,或任何現有建築物的加建、改動及/或修改,或現有建築物的重建,不得引致整個發展及/或重建計劃的最高建築物高度超過圖則上所指定的限制,或超過現有建築物的高度,兩者中以數目較大者為準。
  3. 城市規劃委員會如接獲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16條所提出的申請,可按個別發展計劃或重建計劃的情況,考慮略為放寬上文第(1)及(2)段所規定的地積比率和建築物高度限制。
啟德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22/6)內有關1F3用地的規劃

1F3用地周圍的土地已經發展/興建中,用地下方的啟德站亦已經在2020年2月啟用,唯獨是1F3用地沒有任何進展,亦沒有很多公開資料談及用地的發展。

啟德發展計劃 - 城市設計指引及手冊 對 1F3用地的描述
根據《啟德發展計劃 - 城市設計指引及手冊》,1F3用地屬私人非住宅用地。究竟用地是公開招標出售、交由港鐵發展,或是其他發展模式,沒有公開資料提及。

儘管1F3用地沒有具體的發展資料,但從鄰近發展項目的概念圖,可預想到1F3用地大概是兩層高的商店,與車站廣場周圍的商場的外型相近。

海濱事務委員會有關啟德車站廣場的討論文件

啟德1號官方網站對1F3用地的構想

天寰官方網站對1F3用地的構想



參考資料:




留言